通知动态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通知动态 > 正文

关于申报2020年度长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专项计划 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 项目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0-04-10  浏览量:


各学院:

为贯彻落实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度建设工作的通知(教高厅函〔201922号),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,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,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、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,走进革命老区、贫困地区,将高校的智力、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,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,搭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对接平台,特设立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长江大学创新创业训练专项计划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目标

立足红色传承、立足实际需求、立足强国建设,在更大范围、更高层次、更深程度上开展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,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、助力精准扶贫;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、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、专业教育、体育、美育、劳动教育紧密结合,打造“五育平台”,在更高层次、更深程度、更关键环节上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,引领带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。

二、项目内容

根据教育部要求,组织理工、农林、医学、师范、法律、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,以“科技中国小分队”、 “幸福中国小分队”、“健康中国小分队”、“教育中国小分队”、“法治中国小分队”、“形象中国小分队”、“政策宣讲小分队”、“文艺小分队”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,走进革命老区、贫困地区,开展调研,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,特设立六个项目类别:

1、理工类:组建科技项目小组,以“科技中国小分队”,通过科技下乡和科技成果转化,开展技术扶贫,实现科技兴农。

2、农林类:组建农学类项目小组,以“幸福中国小分队”,开展农业类技术推广,实现产业扶贫。

3、医学类:组建医学类项目小组,以“健康中国小分队”,开展医疗下乡,助力精准扶贫。

4、师范类:组建教育类项目小组,以“教育中国小分队”,开展教育下乡,助力教育扶贫,实现教育兴农。

5、法律类:组建法律类项目小组,以“法治中国小分队”,开展法律下乡,推进农村法治建设。

6、人文社科类:组建政策宣讲团和人文社科类项目小组,以“政策宣讲小分队”、“文艺小分队”,开展下乡宣讲,以“形象中国小分队”,开展国家形象的塑造和发扬,弘扬中国精神,展示中国形象。

鼓励已注册公司并开展运营的学生企业及团队,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,实现技术扶贫、产业扶贫。

三、项目申报要求及说明

1、申报对象:须为我校在校生(含全日制本硕博,不含在职生)。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,允许跨院组建团队,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。

2、内容要求: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实施对象和地点,鼓励和我校精准扶贫单位县、乡、村和农户结合起来。

3、每个项目团队应有一名以上指导教师带队指导,指导教师需对项目实施内容、方法、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安全等进行指导和保障。

4、实施时间:当年,年底验收。

5、项目实施经费:根据项目实施情况,每个项目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经费支持。

6、项目管理:立项后,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文件实施管理。

7、项目立项数量全校10项左右。

四、申报和评审时间安排

1、申报材料:《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长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》(附件下载)电子档发送到指定邮箱, 纸质文档一式5份待疫情结束返校后交至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二楼办公室。

2、申报截止时间:202058日。

联系人:陈老师、张老师

联系电话:07168062776

邮箱:cxcyxy@yangtzeu.edu.cn

 

 

教务处

创新创业学院

长江大学扶贫工作队

2020410


Copyright © Yangt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地 址:长江大学
联系方式: 0716-80627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