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动态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通知动态 > 正文

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江大学初赛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1-04-28  浏览量:

各学院

根据《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》(教高函〔20212号),《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》(鄂教高函〔20219号)要求,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,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,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,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,持续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,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,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,定于20214月至6月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江大学初赛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大赛主题

我敢闯、我会创。

二、大赛目的与任务

以赛促教,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,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,引领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,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,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,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、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。

以赛促学,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,激发学生的创造力,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,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,坚定执着追理想,实事求是闯新路,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,努力成长为得才兼备的有为人才。

以赛促创,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。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,推动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,促进教育链、人才链与产业链、创新链有机衔接,以创新引领创业、以创业带动就业,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。

大赛主题赛事包括:高教主赛道和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。(各赛道详细报名要求见附件12

三、大赛组织机构

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,邀请行业企业、创投风投机构、大学科技园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,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,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。同时设立工作组,负责大赛的具体工作。

四、参赛项目要求

1.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物联网、下一代通讯技术、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,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,培育新产品、新服务、新业态、新模式;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,促进制造业、农业、能源、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;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,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,促进互联网与教育、医疗、交通、金融、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(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)。

2.参赛项目须真实、健康、合法,无任何不良信息,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;所涉及的发明创造、专利技术、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;抄袭盗用他人成果、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,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。

3.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,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;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,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、登记证书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、单位概况、法定代表人情况、股权结构等。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、已获投资情况、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。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,请在省复赛时提供投资协议、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。

4.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》及其他法律、法规的内容。须尊重中国文化,符合公序良俗。

5.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,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。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,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。

6.参赛人员(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)年龄不超过35岁(198631日之后出生)。

五、比赛赛制

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、省级复赛、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。其中,校级初赛采用学院选拔赛、校赛评审两轮赛制。具体安排如下:

1、学院选拔赛:项目报名截止后,各学院进行院级选拔赛,按报名参赛项目数量的30%推荐到学校(做好项目排名)。

2、校赛评审:组织专家评审材料,选出答辩项目;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,每个项目答辩时间5分钟,回答问题4分钟。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:产品/服务介绍、市场分析及定位、商业模式、营销策略、财务分析、风险控制、团队介绍,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。展示及答辩过程中,语言表达要简明扼要,条理清晰。

六、赛程安排

1.大赛报名(428-614日):各学院负责动员及组织在校学生及符合条件的毕业生,于2021614日前登陆官网“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http://cy.ncss.org.cn或者大赛微信公众号(名称为“大学生创业服务网”)注册、报名,并提交《项目计划书》。

2.学院选拔赛(615-620日):各学院于615日前报送学院选拔赛工作安排,620日前完成院级项目选拔,并提交《学院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项目推荐表》(见附件4)。

3.学校评审及答辩(621日-75日)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初审和答辩,参赛团队准备PPT,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。根据答辩情况,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项目并公示。

4.省级复赛(76-731日)针对校级初赛遴选出的优秀团队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,按照组委会通知要求更新完善项目材料后,并登陆大赛官网提交修改版的参赛材料,731日前参加省级复赛。

5.全国总决赛:10月下旬入围国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,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。

七、大赛奖项

校赛设金奖、银奖、铜奖和各类单项奖;另设学院集体贡献奖、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。

八、大赛宣传及要求

1、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,坚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创。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和学院选拔赛的组织工作,应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本次大赛。

2、各学院要将大赛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结合起来,广泛动员学生、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,深入挖掘校友资源,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大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,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。

3、各学院要重点挖掘种子项目,对于入选学校优秀种子项目的团队,学校将会进行项目跟踪并给予重点支持、重点资助。

4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,带领学生创新创业。

九、其他说明及要求

1、根据湖北赛区组委会通知要求,学院须根据在校生人数完成相应指标,各学院参赛项目指标分配情况见附件3。

2、根据湖北赛区组委会通知要求,本年度参加结题验收和阶段检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,必须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。各学院应做好大创项目参赛的通知、监督工作。

3、本次互联网+大赛参赛情况将纳入学院常规考核范畴。

十、联系我们

1.参赛团队成员请加入群:2021长大互联网+官方群(群号:125273736,验证信息:2021长大互联网 + ),本群将作为有关赛事的咨询服务平台,加入群后请修改自己的备注名,格式:学院+姓名。

2.大赛有关事宜,可与长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系。

联系人:陈老师、何老师

联系电话:0716-8062776

联系邮箱:cxcyxy@yangtzeu.edu.cn


附件1:长江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

附件2:长江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赛道方案

附件3:长江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指标分配表(学院用表)

附件4:学院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项目推荐表(学院用表)

附件5:学生操作手册: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

附件6:第七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



教务处

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

创新创业学院

2021年4月28日


Copyright © Yangt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地 址:长江大学
联系方式: 0716-80627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