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动态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通知动态 > 正文

关于开展长江大学2022年度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立项申报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6-09  浏览量:

各学院(部):

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,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推动思政教育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,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,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革命老区、乡村地区落地对接,更精准、更有效、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,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积极作用,现面向全校开展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立项申报工作。现就申报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 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

二、活动目标

探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,通过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将思政教育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,传承红色基因,坚定理想信念,全面推进课程思政,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;以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助力“新农村、新农业、新农民、新生态”建设,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,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、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。

三、活动主要内容

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,传承红色基因,鼓励全校师生、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,以调研为基础,依托科学研究项目、现有对接项目、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,以项目团队和多种形式的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社会实践团队,深入革命老区、贫困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,因地制宜,将我校的人才、智力、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,从科技兴农、电商兴农、教育兴农、产业兴农、质量兴农、健康兴农、绿色兴农等方面,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、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、乡村旅游开发,用科技的力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,推动当地经济建设、政治建设、文化建设、社会建设、生态文明建设。

四、活动形式

各申报团队可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师生共创、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,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,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,发挥辐射带动作用,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。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、行业企业等各方支持,通过政策倾斜、资金支持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。

实践活动形式如下:

1.调研帮扶活动:主动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,摸清乡村振兴、精准扶贫、社区治理相关需求,开展项目调研对接、落地方案制定和实地帮扶工作,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。

2.项目对接活动:依托现有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,结合地方需求开展实践,进行项目对接,建设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,将学校的智力、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贫困地区,发挥带动作用。

3.红色教育活动:鼓励以多种形式面向参与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的项目团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,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,引导学生接受思想洗礼、学习革命精神、传承红色基因。

五、参与项目、对象及申报要求

(一)项目要求

1.参与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实施对象和地点,鼓励和我校乡村振兴单位县、乡、村和农户结合起来,同时要在推进革命老区、贫困地区、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、时效性和可持续性。

2.参与项目须真实、健康、合法,无任何不良信息,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
3.各单位须认真选拔配备具有丰富带队经验、资源对接能力和组织能力强的带队教师进行项目指导。

(二)参与对象

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学生(含本科生、研究生,不含在职生)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(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、研究生,不含在职生)。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,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,不多于 15 人(含团队负责人),须为项目团队的实际核心成员。

(三)参与方式

1.本次活动由各单位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监督。

2.学生团队成员可跨专业、跨年级、跨学院自行组队。

3.带队指导教师必须根据项目特点,认真规划具体路线、安排好行程方案,对项目实施内容、方法、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安全等进行指导和保障。开展实践活动前务必统一给师生购买保险。

(四)申报要求

1.申报方式及名额

每个学院限额推荐1个项目,农学类学院可限额推荐2个项目(其中至少涉及1个产业振兴类项目)。

各学院需在617日下午5:00之前将申报材料(见附件)的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:cxcyxy@yangtzeu.edu.cn纸质档一式三份交至创新创业学院二楼学院办公室。

2.活动开展及组队参赛

立项后,各活动团队可利用周末、假期等业余时间积极开展“红旅”活动。

所有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团队必须报名参加第八届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比赛,比赛具体要求及安排见《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长江大学初赛的通知》http://cxcy.yangtzeu.edu.cn/info/1013/1922.htm

3.活动总结

活动结束后,各学院应认真总结,各活动团队根据活动情况上交活动汇编材料。汇编材料包括以下两大部分:

活动总结报告:2000字左右的总结材料。

附件材料:照片、新闻及相关媒体报道等(照片不少于5张,材料必须体现“长江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主题活动)

各学院在930日下午5:00之前将活动总结的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:cxcyxy@yangtzeu.edu.cn,纸质档(包含总结和附件材料)装订一份交至创新创业学院二楼学院办公室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1.活动开展过程中,各单位要高度重视,严格遵循学校安全问题相关规章条例开展活动。各团队要落实安全措施,明确安全责任人,做好应急预案以及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。

2.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。各团队要在活动中必须使用 “长江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标识,切实提升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。


联系人:陈俊

联系电话:8062776



  附件:《长江大学“青年红色筑梦之旅”活动立项申报书》



教务处

创新创业学院

202269


Copyright © Yangt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地 址:长江大学
联系方式: 0716-8062776